刘树鑫,史传林等:“统筹整合”能否提高财政支农支出效率?(财政研究,2023年第11期)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3-05浏览次数:10

摘要:提升财政支农支出效率是“三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本文结合广东省开展省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实践的政策背景,将省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与县级财政支农支出效率置入同一个理论框架,推演出省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对县级财政支农支出效率具有提高与压低两种作用机制。经实证检验发现:现阶段的省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对县级财政支农支出效率具有显著且稳健的提高效应,不仅直接提高了县级财政支农支出纯技术效率,还能通过促进支农资金规模效率的上升,最终提高县级财政支农支出综合技术效率。据此,本文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有助于助力健全国家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全面提升财政支农绩效。


关键词: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支农支出效率;断点回归模型


基金资助: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2021年度青年项目“财政体制失衡对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影响研究”(GD21YYJ04); 广东省财税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实现”(2019B121203012); 广州市哲学社科规划2023年度课题“广州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路径政策研究”(2023GZQN26